Saturday, May 31, 2008

那片土地,米勒的《晚禱》,我的旅行插曲


畫家米勒於 1857-59 的《晚禱》(The Angelus)

今天開始米勒的畫作將在台灣展出,名為「驚艷米勒--田園之美畫展」,將展出「晚禱」及「拾穗」等畫作。說起《晚禱》這幅畫作,讓我想起2004那年在法國旅行的一件趣事。

在巴黎的第二天,我們計畫到畫家村Babylon。當地的導遊開車帶著我們四人,在巴黎往Babylon的路上,因為一路上有別於台灣的景色,讓我左右張望,深怕錯過任何一個景色。忽然看見一片茂密森林,那種像是童話故事中描述的,走進去就走不出來的那種森林。於是我叫大家快看,大夥看了後覺得沒甚麼,認為那不就一片樹林而已。

隨後又經過一段路程,我見到路旁有一大片整齊被翻鬆的肥沃土地,我也覺得這景色很特殊,又叫大家快看,這一次像是大家覺得像是狼來了一般,沒有理睬我,甚至還被小美唸說不要像神經病一樣亂比來比去的,(嗚嗚~)。就在這時候,導遊說話了,他說這裡是米勒畫《晚禱》的那片土地。我的冤屈也在這時被洗清,大夥也對我多了一分尊崇(哈哈)。正也因為如此,導遊特地掉頭帶我們到那片土地拍照。


米勒畫《晚禱》的地方



就是這一片翻鬆土地



另一幅米勒的畫作,1857的《拾穗》(The Gleaners)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