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y 22, 2008

大聯盟棒球用語中,什麼是Mendoza Line?

今天看到這則關於胡金龍的新聞:

MLB胡金龍總算敲安打...。這場比賽前胡金龍已經連續四場無安打,在打擊區的表現相當糟糕,不是遭到三振就是擊出軟弱無力的滾地球,打擊率0.172甚至低於「Mendoza Line」,除了防守外對球隊可說毫無貢獻。...今天第一打席小胡差點擊出雙殺打,第二打席又被三振,幸虧第三次上場打出中間方向滾地穿越安打才中斷了連續12打數無安打的打擊低潮,打擊率微升至0.179。...今年胡金龍在工具人阿布雷由、游擊手佛考相繼受傷缺陣的情況下得到很多機會,打擊不再加把勁就不行了。

什麼是Mendoza Line呢?
原來在大聯盟的歷史中,有個叫Mario Mendoza的游擊手在大聯盟的生涯打擊率為.215,在1979年的時候,甚至掉到了.198。進入名人堂的皇家隊三壘手George Brett,在1979年剛開季時打擊還未進入狀況,接受記者採訪時,他最先創出這個名詞說:「在我的打擊率低於Mendoza Line時,我知道我有個糟糕的開始。」然而,在那年George Brett也只有一天打擊率是低於Mario Mendoza。這個名詞演變到最後,用來形容防守強打擊幾乎沒有貢獻的打者。

不過我認為胡金龍有一天沒一天的出賽,是會影響到打擊的手感,祝福胡可以盡快找回手感。我曾在現場目睹胡打出生涯的第二支全壘打阿,胡金龍加油!

No comments: